【闲说霹雳】霹雳布袋戏中的设定及台词考据(一)

随季子:

微博上的闲说霹雳系列搬运过来,有些内容之前比较了解,有些感兴趣现查了一些资料。霹雳不少设定和台词还是很用心的。微博会继续更,趁最近看剧比较开心,更频繁一些~



  • 魔息大帝每50年就要被继任者杀死的设定可参考《金枝》这本研究古代巫术信仰的著作,其中提到很多古老民族相信神魂附身“神王”,但人身必然衰老,而神王的健康关系着部族祸福,在王人身衰老时他们会杀死王让神灵寄身到下一个年轻的身体。魔息国皴日宴的传统也表现了他们对除旧布新极致的推崇 。



  • 神机诗号:物物拈来,般般打破。惺惺用、玉匙金锁。沥沥澄源,炎炎焰火。盈盈处,上下倒颠换过。 妙妙神机,玄玄性果。清清做、静中堪可。现现虚空,灵灵真个,明明衮,光莹宝珠一颗——出自王重阳《重阳全真集》,王重阳为全真北宗之祖,全篇言内丹修炼之机,所谓识性命之祖宗,和神气之子母,有无会于一致,空色泯于两忘 。



  • 因僧问我西来意,我话山居不记年。草履只栽三个耳,麻衣曾补两番肩。 东庵每见西庵雪,下涧常流上涧泉。半夜白云消散后,一轮明月到床前。侠菩提所吟之诗来自宋初禅宗云门宗灵澄禅师,比起原诗“居山七八年”,“我话山居不记年”更随性。侠菩提和赮毕钵罗对话之后吟诵这首诗,双子拉我回坑~



  • 擎海潮是我很喜欢的角色,其居所银盌盛雪出自禅宗曹洞宗良价禅师的《宝镜三昧歌》:如是之法,佛祖密付;汝今得之,宜善保护。银盌盛雪,明月藏鹭。类之不济,混则知处......曹洞宗传六祖慧能之法,禅宗感觉和道家渊源很深。唐时佛道交流多,曹洞宗石头希迁禅师也有一篇《参同契》传世。 



  • 枫岫那段祭舞,所吟部分直接来自屈原的《九歌》,比如吉日兮辰良(《东皇太一》),纷吾乘兮玄云(《大司命》),其他仿的串起来也不违和。九歌以祭祀神灵与亡魂。《九歌》中个人最喜欢《少司命》中那段:满堂兮美人,忽独与余兮目成;入不言兮出不辞,乘回风兮载云旗;悲莫悲兮生别离,乐莫乐兮新相知。



  • 鷇音子打太极那段,吟诵之文来自道教全真南五祖之一白玉蟾的《玄关显秘论》:虚无生自然,自然生大道,大道生一气,一气分阴阳,阴阳为天地,天地生万物,(则是造化之根也。此乃真一之气,万象之先)......南五祖在北宋年间,比北宗王重阳早,张伯端为始,修内丹为主,白玉蟾之师陈楠兼修雷法 。



  • 素还真在重生时常提到他是芬陀利华清净无垢之体,芬陀利华即梵语中白莲的音译,出自净土宗三经之一的《佛说观无量寿经》:若念佛者,当知此人,则是人中芬陀利华。此经教众生修三福,观于西方极乐世界,具体解作十六观,包括观落日,观水,观地,观七重行树,八功德水,观极乐国土,华座等 。



  • 海蟾尊这角色原型参考是全真北五祖之一的刘海蟾,师从吕洞宾得金液还丹之法,又是紫阳真人张伯端之师,在全真体系中是修行有成的先师。虽然和前后辈比起来著作算少,也留下丹道著作《还金篇》,并且注解过阴符经。不过剧里是厉族卧底,编剧对儒道两门黑起来都超狠......



  • 墨倾池在万界论坛发言不立于性而立于行,重化性起伪,接近荀子《性恶》。这篇逻辑较强,对“性”进行定义说明,批驳前人逻辑漏洞。后墨总与意轩邈关于儒易两门五行的对白,提到木曰曲直,金曰从革,出自《尚书洪范》,不过黄帝内经五运论中说“金曰从革“是气运不及之年,平气年是“金曰审平” 。



  • 三隐武学,隐春秋的尽心篇出自《孟子》末章《尽心章》,开头即讲尽其心者知其性,知其性则知天。道朴的天下篇出自《庄子》末章《天下》,论百家之学,言道源于一,而散于天下。禅仙雪隐的皈依篇,禅宗《六祖坛经》讲皈依自性三宝,佛者,觉也;法者,正也;僧者,净也,皈依三者,是自皈依。 



  • 新剧太上府医生伯阳子,取名出自魏伯阳,东汉道家代表人物,所著《周易参同契》为阐述丹道最早著作,昭大丹之用。出场所吟之诗来自吕洞宾的五言诗。顿悟黄芽理,阴阳禀自然。乾坤炉里炼,日月鼎中煎。(木产长生汞,金烹续命铅)。世人明此道,立便返童颜。自魏伯阳至后来全真北宗,道法相承 。



  • 芙蓉铸客巧天工妹子的武器虎尾春冰取名来自《尚书.君牙》这篇,若蹈虎尾,涉于春冰,芙妹子用的可真是很难驾驭的大凶之器~



  • 蚁裳顾命名号的出处在《尚书.顾命》这一篇,周康王继位的典礼上,卿士所着为蚁裳,即黑色礼服。龙戬文体偶衣黑与橙的配色还是蛮好看的 。



  • 新剧有个地名睽孤山,取自睽卦的爻辞。睽卦离上兑下,火性炎上,泽水润下,二者暌违而名睽卦。而离为中女,兑为少女,又有二女不合之意,倒是应了剧中睽孤山里二女争夫,一人被害......这段剧情真是蛮雷的。



  • 棋邪玩的棋占出自《灵棋经》,传说中出自黄石公。棋占卜法简单,拿十二枚单面刻四上四中四下的棋子一掷,数几上几中几下看对应的卦辞繇辞就行。粗略看了看经文,实质上占只用八卦,较为简易。棋邪得到的荡覆卦是数出来四中二下,皆阴数,纯阴无应,降灾之象,然后老邪就等来了杀气腾腾的鱼酱~










评论
热度 ( 104 )

© 薄伽梵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